接觸魔術至今,

有遇過「創作型魔術師」、「比賽型魔術師」、「幕後型魔術師」,

而今天所要專訪的,

是擁有多年沿桌表演經驗,也在魔術社團中有相當知名度的「實戰型魔術師」-

 

紅髮

 

 

其實我已經不打算寫專訪類型的,

因為魔術部落格中子超的「LoveMagi 魔術人生」近期就以名人專訪為主,

但是有天紅髮下來台南和幾位朋友交流時,

看到他對於魔術的堅持還有跟觀眾互動的自信,讓我在旁邊好激動好感動,

所以,徵得紅髮的同意,

我希望可以透過這篇專欄,

和大家分享紅髮學習魔術上的歷程以及身為實戰型魔術師的特色培養。

 

======================================

髒小孩:

HI!紅髮老師,在專訪開始之前能和大家分享你的近況嗎?

 

紅髮:

HI!我是魔術師紅髮。

我在5/17要前往澳門表演四個月。
主要就是近距離的魔術演出,

街頭魔術、沿桌魔術這樣。

髒小孩: 

在澳門的近距離表演!

說到近距離表演,當初認識你時就知道你在近距離魔術的領域上有相當的專精,

當初是怎樣的契機下讓你接觸近距離魔術的呢?

 

紅髮:

主要是當初大學入學的時候選社團,

意外地看到魔術社覺得很有趣就加入了!

在那當時本身有學過一點點的小魔術,

例如我爸教過我的滑動底牌的迫牌還有電梯四A、吹牌變色這種基本魔術

實際接觸魔術後才發現我爸會得很不基本,真的太詭異了XD。

 

可能是這樣,

所以從小學間接性的摸牌,導致我對近距離魔術的熱愛

特別是撲克牌。

 

髒小孩:

原來是從小的耳濡目染啊!

話說回來,當初和你交流時你就已經是一名職業沿桌魔術師。
相信不只是我,一定有很多愛好者跟我一樣好奇,

紅髮都是怎樣去編排自己在沿桌工作中的流程呢?

 

紅髮:

我個人覺得最好的方式,真的就是看一位好的沿桌表演者去學習

但是單純這樣說會有個問題,許多國外的表演風格不竟然適合台灣

許多的國外示範影片或是一些大師表演

會比較有藝術感和美感

但是當你真的在沿桌表演時,多數是在餐廳內

多數的餐廳場合並不適合這種風格

因為絕大多數的人在吃飯時,是處於一種談笑風生中的

而不是靜靜地坐看表演

加上沿桌表演,畢竟是有付費請你去表演的

如果你今天是老闆,你要知道魔術師有沒有讓觀眾開心

簡單來說

要做沿桌表演的關鍵

不是魔術的美感或是藝術感

而是帶給觀眾最大的歡樂。

所以說,我的流程都是以跟觀眾的互動,

帶給觀眾歡樂為主要目的。

 

 

髒小孩: 

能夠帶給歡樂也可以讓自己的口袋歡樂啊!

那麼可以請教一下紅髮當初在踏入沿桌魔術師之前做了哪些準備呢?

希望你的經驗可以成為大家參考的方向。

 

紅髮:

基本上我當時,只是先被找去代班ㄏㄏ。

結果就變成專職代班人員,

所以說人緣也是很重要的 ... 咳。

認真說,平時和人的交流做好口碑,

等到機會來的時候就可以掌握,

不過自己提案的話就是另一個層面的問題了,

當然你們還是可以毛遂自薦,

我覺得有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

先到街頭表演,學習一些經驗,

過程中可以拍照片拍影片累積成自己的履歷,

嗯,履歷很重要。

 

髒小孩: 

這個問題曾經和紅髮聊過,

身為一個魔術師特別是沿桌魔術師,通常需要擁有多少招呢?

就我自己看台灣跟中國的魔術愛好者,

都擁有滿多魔術教學片,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招嗎?

 

紅髮:

身為一位魔術師要會很多招是最基本的

真的在沿桌表演時候

其實不用這麼多招

你大可準備個5~10招,整個晚上都表演這幾招

但是我所指的招,

並不是說一個戒指穿透就是一個招,帶回去又是一個招。

那是單一效果,一招是指一個流程。

而在沿桌魔術上,大約三個流程坐一桌表演,

首先,第一個效果一定要非常快就出現,

最好是還沒開始表演就出現也可以,例如有人會用火神戒,

過去SOMA得研習會也曾經提到過他的開場

是跑去桌邊問客人,有沒有看到我的手機?

結果找一找突然從嘴巴吐出來,

才開始介紹其實我是今天這裡的魔術師。

沒錯!就是一個很直接的效果。

如何開場,我覺得是沿桌表演最難的部分,

再來就是如何結尾。

 

 

 

髒小孩: 

對!我印象很深刻看過你的沿桌表演,

結尾是變出今天的日期,觀眾應該永遠不會忘記今天了。

 

紅髮:

除此之外,結尾如果可以留給觀眾一點紀念品是很重要的。

石田小白曾經用撲克牌把妹程序把自己的電話號碼牌出來,請觀眾播過去;

還有台北非常厲害的沿桌魔術師阿樂,

他的觀念是絕對不會讓觀眾在表演結束後空手,

觀眾手上絕對會留下一些紀念品,即便是一張牌。

另外有一位叫老千的,

他總是買一疊大幣去沿桌表演,表演之後就沒了 ...

 

髒小孩: 

嘿嘿!如果可以的話,

能請紅髮跟大家分享你的一個流程嗎?能賺到小費的最好XD

 

紅髮:

我有一個流程是這樣的,搭配穿鈔筆,

「開場」的戒指變完後,拿出鉛筆,

跟觀眾借鈔票接著坐穿鈔的效果,

穿鈔完以後,把鈔票變不見。謝謝觀眾~晚安~掰掰~

再說,開開玩笑,當然不會白拿你的鈔票,

所以這邊再變一個魔術給你看,

這時候就可以變個撲克牌程序之類的。

 

如果這邊你變得好又有 Ending 的感覺,

觀眾壓根忘記鈔票在魔術師身上的事情,

但是鈔票是一個很妙的東西,當你把鈔票變不見之後,

不管妳變什麼魔術,觀眾都會很專心XD

最後再把鈔票從更誇張的地方變出來,

謝謝觀眾,很有機會就變成小費或打賞。

 

髒小孩: 

說到小費跟打賞,以你的經驗,在台灣給小費的風氣有起來了嗎?

 

紅髮:

不存在。

但是可以讓觀眾知道可以給。

台灣的地域只有兩個地方,

一個是台北,一個是台北以外。

台北比較會給,台北以外幾乎不給,

但是我認為,表演得好,還是有機會。

 

這邊透露一個小觀念,關於「回饋的概念」

觀眾如果給你小費,是可以適當的給回饋,

例如他可能會凹你教他魔術,

基本上我是會教的,可能教個三張牌偷看中間的那招,

不過這邊有一個很關鍵的事情,

「教學也是表演的一部分」

你也必須把你的教學內容練得成像表演一樣。

這點很重要,不然就是糟蹋魔術了。

 

這邊我想補充關於流程設計,

表演其實也是要設定SOP的。

你必須準備至少兩種表演程序,

所以一開始我說5~10招,假設你只有5招,

開場勉強都用同一招,後兩招就必須不一樣,

這樣隔壁桌才會議免看到一樣的魔術。

如果,看過的觀眾再找你回去,這時候你便什麼都可以啦!
因為他們就是想看你,所以變一些拿手絕活吧!

 

髒小孩:

 

關於流程跟招式的部分佔了好大篇幅啊!

接下來我想問一個問題,同樣很多人應該都跟我想知道,

紅髮都是怎麼練習你的流程呢?

因為面對觀眾就是一場幾乎不能輸的戰,我們有哪些練習方式呢?

另外面對奧客的問題呢?沿桌表演上遇到奧客你都是怎麼處理的呢?

 

紅髮:

其實就是維持一定的穩定。

沒事就對著鏡子練習手法,做做表演,對著鏡子對著電腦自言自語,

做表演時,如何接觀眾的話非常重要,非常推薦找羅賓老師的網誌,

想到某些梗或是效果,或者不錯的台詞都要記下來,

就像我說的,很多時候並不是觀眾是奧客,

而是你的表演經驗不夠多而無法應變觀眾的問題,

結果你就把它定義成奧客。

這有兩種情況,

一種是他可能真的對魔術無感,

另一種就是你自己的問題,

如果你面對的是對魔術無感的觀眾,

千萬,千萬,千萬不要繼續硬幹,

而且,這種觀眾是存在的。

 

髒小孩: 

讓我們回歸到部落格以魔術道具分享的主題吧!

以沿桌魔術師的身份,紅髮有推薦什麼道具嗎?

 

紅髮:

拇指套。

 

髒小孩:

耶?大家應該都忘記這個道具了吧?在年輕一輩中很少見了呢。

 

紅髮:

對,因為亞洲這邊算是一個手法為主的世界,

我過去也完全沒用,

這是一個手法宅完全不屑的道具,

因此在亞洲,道具的活用性都沒辦法發揮得很好,

就像G的研習會,

去過就知道,許多道具都被它強大的昇華,

2013 的 SMOKE 還有拇指燈,

當然,拇指燈我又推到另一個層次,你懂得 ...

 

髒小孩:

哈哈!對紅髮拇指燈玩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他交流交流囉!

那在市售的道具上有推薦的嗎?

 

紅髮:

有,T11有一個鬼之推手(註)

我的昇牌就是使用那個原理

然後壓克力牌、戒指入鑰匙圈、擦擦筆、預言鐵絲,

這些都是在實戰表演有用到的,

而擦擦筆是個非常非常活的東西,

可以做倒許多其他道具的效果。

可惜使用的人並不多。

 

註:「鬼之推手」STATIC by David Jade and Damien Vappereau

 

髒小孩:

這之前有問過,不過在這邊想請你和大家分享一下。

紅髮除了撲克牌以外還有接觸哪些類型的魔術嘛?

像之前在「達人秀」中有看到你的戒指流程,

連原作者都表示厲害!在交流社團中更有「戒王神」的稱號XD

 

紅髮:

戒王神這稱號是我自己CUE的意外啊!

源自於魔術魂陽大寶看過我變戒指就一直叫我指環王。

我就說有沒有其他稱號啊?指環王聽起來宅宅的,

結果我腦海中頓時浮現「戒王神」!

就在當天晚上,有個人自稱 PASS謙出現在社團,

於是我就在上面回憶「你好~我是戒王神」

這就是由來XD

拜託看到我不要這樣叫我,實在很蠢XDDDD

 

 

髒小孩:

哈哈!謝謝戒 …

紅髮的分享。

那麼在過去比賽的經驗部分,可以分享嗎?

特別是今年獲得 808 魔術大會近距離比賽的亞軍,

這可不是有實力就能夠得到的耶XD

 

紅髮:

純粹是想試試看一個我沿桌在變得魔術,

內容由兩個老魔術構成,

再增加一些跟 808 相關的笑話梗,

這樣的內容配合我的表演,是不是可以獲得青睞。

「50%的評審分數50%的觀眾分數」

我相信我成功的證明,只要是好看的表演和扎實的基礎功,還是有機會,

雖然不是什麼非常大型的比賽,但是評審是相當專業的。

我希望我可以再沿桌表演的時候,

很有自信的跟觀眾說,這就是我比賽得到亞軍的表演!

而不是問觀眾說,欸,你表演什麼得到亞軍啊?

然後回答是一套只能 For 比賽的表演。

當然這沒有對錯,只是我的看法。

 

髒小孩: 

算算時間也不早了,

其實感覺得出來紅髮還有許多經驗可以分享,

未來會開研習會嗎?

不管是招式的還是自己的經驗跟創意想法?

 

紅髮:

目前有在計畫開研習會,不過內容還在擬定,

我希望可以分享給大家一個「給觀眾好的表演」的研習會,

而不是參加完研習會有種「今天好像每招我都會了...」的感覺。

 

髒小孩:

好!是說專訪也差不多到尾聲了,

紅髮可不可以給正在看專訪的魔術愛好者一些建議?

無論是在魔術學習上還是表演上或者是人生上的分享呢?

 

紅髮:

魔術在我的觀念就是要分享歡樂給觀眾,

千萬不要自己變得很爽,結果觀眾不懂,

凡事同理心,站在觀眾的立場去感受,

你所呈現的魔術觀眾會有什麼感覺?

其實我有一位沿桌的啟蒙老師,叫做「李冠志」

他是一位非常受到爭議的魔術師,但是,他的沿桌魔術是我至今覺得最屌的人,

控場能力接話能力引導觀眾,製造觀眾歡笑,

都可以把觀眾的情緒帶到非常高的境界。

還有自信,他非常的有自信,

但是他的自信在觀眾面前不會讓觀眾感覺到驕傲。

 

髒小孩:

咦?自信這個要素很重要,

我記得曾經有和幾個前輩討論過,

自信和自大的差異。

 

紅髮:

兩者絕對有差別,你的講話口氣就會有影響,這很難敘述說XD

但是魔術一定是在熟練的情況下,你的講話才不會心虛,

像劉謙的表演,是有傲氣的,非常強悍。

但是他並沒有做到說他有魔法的感覺,

而是強烈的風格跟鮮明的節奏,讓人目不轉睛。

 

髒小孩:

那麼這種東西該怎麼培養呢?

 

紅髮:

有一些是先天的,我覺得有些人先天講話方式跟口氣就會有親和力,沒有距離感,

而你所提到的西裝的部分我認為不一定,西裝的最大好處其實在於口袋多,方便,

我認為還是要有所打扮,不能太過素人。

G說過他的打扮原因,他希望觀眾還沒看到他變魔術,

就覺得他是一位有魔法的人,這是一種專業的象徵。

神奇傑克則覺得,只穿西裝實在太普通。

應該要讓觀眾覺得,你就是一位表演者。

 

髒小孩:

從一開始聊天到現在感受到紅髪對於魔術的許多想法和抱負,

是說你未來有什麼計畫嗎?澳門結束以後?

 

紅髮:

這個啊!改變世界吧!哈哈

這其實還沒有定案,但是我一定會努力把魔術發揚光大,

基本上在台灣,做藝術都不太好做的,其實不建議。

但是,如果願意去實踐夢想,是值得一試的,

趁著你年輕的時候去嘗試!真的!

 

 

======================================

 

截稿當下,紅髮已經在澳門開始進行演出了,也真的趁著他年輕的時候去嘗試,

我很感謝紅髮曾下來台南第一時間跟我聯絡和我們交流他的實戰經驗跟親身表演,

也感謝紅髮在結束以後願意接受我的專訪讓我的部落格可以有專業的魔術師的專業內容。

魔術是一個很棒的興趣跟工具以及語言,

透過這次的專訪跟我的文字,

希望可以提升你的魔術視野還有更認識這位我認為非常有實力的實戰派魔術師——紅髮。

 

紅髮的 粉絲專頁:魔術師洪宏法-紅髮

紅髮的 相關報導:魔術師紅髮」傳授手機魔術 一看就會

 

紅髮的  影片頻道:洪宏法 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髒小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