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接觸魔術到一段時間應該都會有屬於自己的魔術筆記對吧?
魔術除了是一種娛樂以外,魔術也是一個非常值得我們鑽研的一項藝術,
而且我認為魔術是集各種領域於一成的專業藝術。
 
仔細回想一下自己是否遇到這樣的狀況:
 
明明已經看過了書或教學,實際表演或練習時卻忘記?
明明已經學了不少即興魔術,但是卻被人叫上表演時不知道要表演什麼?
在和朋友交流時,他們說的人名或招式名稱都不知道,只知道中譯?
學習魔術數幾年卻只記得最近幾個月學習到的東西?
創作不出來屬於自己的台詞或招式效果?
 
其實,以上都是我自己遇到的狀況,
但是在現在和大家交流時,發現不只我有這樣的狀況,
換個方式想,其實這有點像是準備考試發現當初老師教的都忘了一樣的狀況,
那麼在想一下以前我們都是怎麼準備考試的?
 
寫模擬試題?考前臨時抱佛腳?抄同學的?賄賂老師?
 
 
 
 
 
夥伴,
魔術的表演沒辦法讓你在當下抄別人的,
更不能拿張一千給觀眾請他給你掌聲(欸?可以欸!?)
 
噢對!寫模擬試題就像是自己在鏡子前面模擬表演,
是個滿不錯的準備。但更穩扎穩打的是?我認為是學習當下的筆記。
上大學以來自己針對筆記術下了一番工夫,
自己更是 Evernote 的愛用者(買了幾年了專業版 ...)
就連整個部落格的評測還有這篇文章,也都是用 Evernote 打出來的。
 
 
在今天,趕在 Dani 的研習會以前,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魔術筆記法,
不只是未來在研習會中可以使用到,
往後在學習新魔術時你就可以有系統的建立自己的資料庫,
或許你不會使用我的筆記法,
但是相信我,做筆記真的會改變很多事情。
順帶一提,
許多筆記術其實都可以直接應用在魔術筆記上,有機會可以花一點時間去瞭解看看喔。
 
========= 蔥肉串筆記術 ===========
 
首先是我在研習會中使用的筆記法,我在高中時曾在報社打工過,
當時從前輩學來的肉串筆記法一直適用到現在,
他適合的場合是演講、研習等單方面資訊傳達。
簡單的使用方式你只需要用到兩個符號——「○、☆
 
 
代表的是對方的內容跟資訊
則是代表自己的想法、反思跟問題
 
 
在我找有沒有類似的筆記術時發現,《活用一輩子的全能筆記法》也有提到,
而且也有滿完善的講解,可以參考一下,下圖引用至書摘:
 

undefined

 
然而由於研習或演講不像採訪只有單一主題,
我在這個筆記術的架構中夾了「分隔線」去區分每一個段落或招式
這樣就可以幫助自己在回顧時馬上知道這段內容是指哪一招。
 
我在 G 、簡子、殷欣研習會中就是使用這個方式去做筆記,
還可以在往後的回顧中把評測給撰寫出來,十分方便!
 
什麼?你覺得太簡單?
其實當初我也是覺得好簡單喔,這樣整理不會很亂嗎?
前輩當初告訴我:
「就是因為簡單才可以堅持下去,而且如果這麼簡單都做不了,那沒有筆記術適合你」
這句話,我一直記在心中,所以對我來說的筆記術最重要的就是簡單!
 
========= 蔥肉串筆記術 ===========
 
========= 魔術資料整理 ===========
 
接著是魔術資料筆記的建立,也是我部落格評測的雛形,
當我看到一個新魔術時,不管有沒有買我都會很快速的將名稱 OOO By OOO 給寫下來,
如果時間充裕我會再補上類型跟大概效果,這樣一寫其實也不會花上自己一分鐘的時間,
如果你有使用 Evernote ,直接把它 Clip 一下就搞定了,
筆記術的一大重點是,不要設限於什麼該記什麼不該記,當下全寫下來就對了
 
「收集再整理」
 
扯遠了,雖然很重要。
 
我通常是晚上七點時做整理的工作,畢竟現在新聞也沒什麼好看了,
這個時候我才會去把我所接觸的魔術開始做詳細的筆記跟歸類,
怎麼歸類呢?有使用 Evernote 可以直接將我的這個範例拷貝過去(文末),
沒有的朋友也可以用這樣的格式輸入在自己習慣的記事軟體上。
 
(有使用 Evernote 的朋友,可以在文末點擊下載)
(沒有使用 Evernote 的朋友,可以將格式抄寫在筆記本上,推薦用康乃爾筆記法)
 
首先標題的部分
 
我雖然有使用記事本去分類每一個魔術,
但我還是習慣在看到新魔術時直接將他的類型寫在名稱前方
這樣我就可以直接判斷這招是什麼類型的招,會省下一半以上的查詢時間。
 
接著是年份跟公司
 
這些是幫助自己在未來查資料時可以考究的依據,
如果你沒有要像我一樣會去考究魔術的話,可以不用填,但既然知道了為什麼不記上呢?
 
再來是道具與環境部分
 
當我在思考我要變什麼魔術時,我會先從環境去找,
例如這招是餐廳、這招是校園、這招是派對,這招是隨時等等,
接著再去看是不是需要準備道具,而道具可不可以即時製作還是要先準備?
 
有了這些資料後,
往後在準備表演時先搜尋場地在確認道具,你就可以馬上找出你該帶上什麼傢伙了!
 
再來是重點了,魔術評測的欄位
 
當初得到一個新的魔術,正在觀賞跟學習時,
當下的筆記就非常重要了,如果你沒有要評測,
你可以直接地寫下魔術的真實效果、魔術的原理、作者創作的構思、補充的想法,
在這裡你可以很主觀的用上面所說的串肉串方式附上自己的想法,
例如我看到一招是用到十字迫牌法,我就會寫下「觀眾不會發現嗎?」
或者是作者說第幾步驟要偷看,他用的是OO偷看法,我就可以寫下「XX偷看法不會更好嗎?」
但是記住,原作者當下的想法跟原案一定要記下,不要只寫下你的想法,
畢竟作者這樣做必然有他的原因,或許在未來會發現其實自己想得並不正確。
 
最後是重點中的重點,實戰的筆記
 
在這裡你就是作者,
將「原案實際拿去表演一次」後,去應證當時自己的想法在實際狀況是不是有所差異?
接著如果有自己的巧思時,也同樣的實際表演後記下筆記,
在這個欄位中你必須也寫下事實,
像是哪時候失敗了哪時候露出破綻了?觀眾在哪裡有反應了等等。
透過不斷地和自己檢討後,除了自己的功力會更扎實以外,
不時還會迸出自己的想法演變出全新的東西。
 
========= 魔術資料整理 ===========
 
這年頭不知道還有沒有人會看像這樣的中長篇理論文章,
如果你看到這邊了為表感謝我再贈送一個小工具給大家,
目前我自己有兩個魔術用筆記本(排除掉TL的手帳以外)
一個是 Moleskin 的 Evernote 筆記本,我是專門用來寫表演跟創作筆記:
一個是 Moleskin 的 MOVIE Review 筆記本,我是專門單純建立資料庫用的,
MOVIE Review 筆記本 雖然是電影專用,但其實我們只要無視掉英文分類,
把原本的分類改成自己習慣的分類,他就是足以取代每次筆記前畫線的麻煩。
而這兩個筆記本我也都會用翻拍的方式存到 Evernote 上。
 
存到 Evernote 上有什麼幫助呢?
哈啊哈啊哈啊哈,你知道專業版有一個非常強的功能叫做——
「檔案內文字搜尋」
簡單來說,不管是圖片還是PDF,只要檔案內有文字都可以被搜尋到,
當資料庫建立完成以後,我往後只要搜尋「雙翻」,任何我寫下要用到雙翻的招都會被我搜尋出來,
是不是非常方便呢?但是否有需要為了這個功能買專業版,就見仁見智了。
 
其實筆記術的方式還有十幾中,
對我來說懂得做筆記是學習魔術中最大的收穫,
我也是從開始做筆記才認為真正的有在學魔術,
也因此髒小孩的泥巴坑才可以一直有內容下去,
比起不斷的看新東西,買道具,扎扎實實的學好一個魔術,才是成就魔術的不二法門。
 
或許哪一天,你也可以做出屬於自己的魔術資料庫、魔術部落格。
 
====== 附錄
 
======工商時間
 

undefined

由黑玫瑰 Black Rose 1584 和 簡子製造(Hanson Chien)
兩大品牌聯合邀請到西班牙搭拉搭搭搭節奏大神 Dani DaOrtiz 來到台灣開研習會,
有空的朋友請一定去參加,還有時間的朋友工作坊也請務必參加,
以我瞭解你會被魔術轟炸數小時後脫胎換骨 ... 
 
詳細的資訊請參考以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髒小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