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為台灣魔術師李昂軒Lee Ang-Hsuan

在 Le Plus Grand Cabaret Du Monde 中得出牌表演,

每一個出牌動作都是魔術師徹夜撤日的練習成果,

每一個角度拿捏都是魔術師絞盡腦汁的細節安排,

你或許可以教怎麼變出一張兩張,但是一個魔術的呈現絕對不只如此。

 

我很常說現在人學習魔術真的很幸福,

任何一個魔術,我是說真的,任何一個魔術,

只要有心,上網搜尋、朋友、Youtube、論壇,基本上都可以獲得答案,

其中這類資源跟管道大多來自於各國愛好者的教學影片或原理講解。

而這類的講解不乏舞台手法、道具介紹、近距離解說等等,

好在於能讓有心想學習的人可以有這樣的資訊去自修自學,

壞,就不用我多說了。

 

國內也有不少這類的魔術教學部落格、交流論壇、影音魔術教室等等,

相信你們也獲得了這些初學者心目中的「老師」稱號而感到那些許的動力繼續下一個教學吧,

那麼各位老師,來聊聊天交流一下吧。

 

首先,我們打從最一開始的問題來聊吧-「為什麼要教魔術?」

讓魔術初學者有學習管道跟資源?

分享自己所學習到的新作品手法?

還是因為可以藉此曝光和獲得知名度?

其實還有很多,只要有心,任何理由都可以教魔術,先坦誠面對這個問題吧。

 

但是教跟破解是一線之隔,而且這之間的界線也不會是你說的算,

可能你是有心要幫助魔術的初學者,但是在前輩眼中你是在破解,

所以真的要冒這個險嗎?

 

如果,你願意冒這個險,那麼下一個問題-「你憑什麼教?」

這年頭願意說實話的人不多了,那就我說吧,是啊,憑什麼是你教?

你能夠保證你所教授的東西是完全正確的而且你的示範也是有教的水準?

你為了你所要教授的東西作了多少準備?實際表演過多少次?教授的內容是否完整?

當然,也不是最頂尖的人才可以去教授,但熱愛魔術的你應該知道魔術的博大精深,

絕對不是撥起兩張然後捏兩張翻過去就是教了,那叫破解那叫昭告天下。

 

所以如果真的要教,就好好去研究去實際表演去理解他的過去跟這個東西起初的概念,

讓有心想學的人看到你這樣有心的教可以用心去學,自然大家就會看到你的真心。

 

接著是最常出現的問題,「什麼該教什麼不該教?」

2012 年,方圓士在綜藝節目上公開教授 雙翻、假洗以及撕報還原引發圈內一片譁然,

我說,雙翻基不基本?假洗基不基本?撕報還原基不基本?這麼基本怎麼不能教?

這些都是學習魔術的基礎與基石,也是踏入魔術圈的ㄧ個門檻,

這就好比你直接給一個高中生蓋了大學的畢業證書,

讓他可以開始到外面用這個證書去炫耀,但是不堪一擊的下場就是丟了這間大學的臉。

但是你會想,我們不教,國外也會有人教啊,

所以就連我自己也很難過,到底有多少人的魔術是跟一個 Break 會把整張牌撐起來的弟弟學的?

扯遠了,所以你問我什麼該教什麼不該教?要教,就教可以引發人對魔術好奇的東西吧。

如果你連什麼該教什麼不該教都不知道,那你真的沒資格開什麼魔術教室,也沒資格做人口中的老師。

 

這段時間看到許多愛好者相當有心的想教授魔術技巧跟手法,

但是教學的內容跟品質讓人相當的擔心跟不安,

害怕自己所愛的魔術被人輕易的學走了,而且還學不好。

雖然我沒有什麼立場與身份去指謫,但是同樣作為一個愛好者,還是想捍衛我所愛的魔術。

 

魔術,相較於任何一項藝術更具有門檻也更具有神秘性,

但日新月異科技讓這個門檻唾手可得,讓這個神祕攤在陽光下。

許多只會基礎魔術的表演者就對外自稱魔術師,再惹出紛爭後,

也讓整個魔術圈連同受創。

許多人只想追求破解然後在看到下一個人表演時放聲嘲笑講解,

只為了要讓全場的人知道他知道,

但也讓那有心的愛好者無辜受創。

 

為什麼魔術這項藝術變成了以抓魔術師破綻為樂?

原因再於整個魔術表演速食了、魔術教學速食了、魔術也速食了,

希望你我都不要成為那個助長速食魔術的人,各位老師,各位愛好者,加油。

 

如果可以,我希望你能夠把這篇文章轉貼給喜歡魔術的朋友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髒小孩 的頭像
    髒小孩

    【魔術】髒小孩的泥巴坑 - Magic Review

    髒小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