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為 Michael Ammar 的 Easy to Master Thread Miracles,向 Ammar 致敬!)

隱線這樣一個工具從過去到現在,從撲克牌到生活用品,從飄浮到消失幾乎都可以看到他的應用,

所以隱線一直是我在魔術表演上最常使用的工具,但由於國內相關資源並不多,

因此對於隱線的學習上相較於硬幣跟撲克牌還來得難以上手。

 

透過魔術魂的認同讓我協助拍攝 Innercircle by Yigal Mesika 的中文教學影片,

以及撰寫輔助說明書,且在近期有隱線相關的作品都會提供平台和管道讓我和大家分享,

這部分我很感謝!不過也因此,我收到許多的信件還有留言詢問隱線相關的問題,

所以我決定撰寫這篇文章來讓對隱線有所愛好的朋友可以有參考得資源來作學習。

 

=====================================

什麼是隱線?不同隱線有什麼應用?

 

「隱線」英文稱作「Invisible Thread」簡稱「IT」,顧名思義是一種極近隱形的線,

材質上每家隱線工廠都有屬於自己的選擇,但大多以尼龍與紡絲為主,當然還是有其他的,

但是因為線材的特性不同而有不同的應用和效果。

 

用二分法的話我會分作「一般隱線」跟「彈力隱線」,

兩種最大的差異在於彈性與否?兩者各有優缺點,往下看吧!

 

「一般隱線」因為沒有彈性,因此在操作上的「掌握性」跟線的長度「控制」是優於彈性的,

像是在戒指硬幣的旋轉漂浮上我們必須選擇「一般隱線」,

主要原因在於線的長度是固定得我們可以作高低控制,

如果使用彈力隱線的話這樣的漂浮方式會導致物體在空中彈跳、

往上拉卻只是把線拉長物體不動等等情況。

而缺點的部分在於因為線的長度固定,

因此魔術師與物品之間的距離是固定的,沒有太多的活動容許範圍。

 

「彈力隱線」則因為有彈性,所以在操作的「活動性」還有長度「自由度」是優於一般的,

像是 Boomerang Card 就必須要選擇「彈力隱線」,

主要原因是要有彈力隱線的彈力才可以作到回彈的效果,

不過大多彈力隱線使用者是將彈力隱線作成「LOOP」來操作與攜帶,這部分我稍後會介紹。

 

=====================================

 

隱線有哪些工具呢?優缺點的差異?

 

基本上隱線的工具相當的多,我將幾個初學者會接觸跟看見的產品來作介紹吧,

但還是維持上段所提到的「一般隱線」、「彈力隱線」二分法作介紹。

 

一般隱線的選擇與比較

 

第一個要介紹得當然就是最常見的道具 - 「ITR」隱線輪

ITR 是 Invisible Thread Reel 得簡稱,顧名思義就是隱線的收納捲線器,

主要是透過橡皮筋的捲力和彈性來幫助魔術師將隱線收回,魔術師可以從 ITR 中取出線,

鬆開時即可直接收回不需要其他的開關,因此讓許多漂浮魔術在結尾上可以很乾淨的處理。

 

產品推薦部分我個人是愛用 I-Boss (KEVLAR) by Sorcery Manufacturing

應該說 Kevlar thread 的品質是相當不錯,他們所製作出來的 ITR 品質也連帶很好。

而單純以線來說 Vectra thread 是目前品質最高的,不過他們沒有製作 ITR ,

但是對於 ITR 有所瞭解的夥伴是可以作換線的動作,如果不懂,

可以參考 Centrifugal by Magick Balay 這個作品。

 

  

接下來要介紹是透過電動馬達來作捲線收納的「ATR」 

ATR 是 Automatic、Thread 、Reel 的縮寫,顧名思義就是自動捲線器。

而這樣的產品首先要介紹的是《狼蛛「Tarantula by Yigal Mesika」

相較於 ITR 的特性,狼蛛在沒有啟動開關前線是不會回捲的,所以如果要固定住線就必須要按住開關,

也因為這樣的特性而和 ITR 有了優缺點的差異:(拿 ITR 來和 狼蛛 作比較)

ITR : 漂浮時雙手可以自由活動,但是控制漂浮物品的高低必須要透過手勢技巧

狼蛛:漂浮時必須按住開關,但是控制漂浮物品的高低只需要解除開關跟簡單拉動就可以。

 

剛接觸隱線魔術時,其實有個迷思在於:

既然狼蛛可以電動捲線力道應該比較大?狼蛛可以控制線要哪時候回捲不是很方便嗎?

當時就這樣認為狼蛛比較好而捨棄掉 ITR ,不過實際兩個都購買和操作後才知道各有個的好。

主要的原因在於,

狼蛛因為沒有按下開關時線是鬆的,因此並沒有實際的效用,必須要按下開關才會鎖住來作操作。

而且開關的設計上必須要握在手上,因此雙手的展示上被受限制,

而且漂浮的設定上沒辦法像 ITR 那麼的容易跟好處理。

不過狼蛛在物品移動的控制上是實用的,

像是鈔票飛回手上這些是可以去控制的,而 ITR 就沒辦法做到想回來就回來。

 

 

接下來是隱線道具中的精品之一《蜘蛛筆「Spider Pen Pro by Yigal Mesika」

用個相當廣義的方式來形容的話,SPP 是一個改善了 ITR 缺點的產品,

首先在運作方面跟 ITR 是一樣的,將線拉出時會自動捲線收線,沒有開關設定,

但由於他是運用電子馬達來作收線,因此不會像 ITR 一樣線拉越長橡皮筋繞越緊的問題,

SPP 從拉出來的一小段到七八公尺長度的回捲力量都是一樣的,

因此在長距離的漂浮上 SPP 是優於 ITR 的。

再來是斷電系統的設計,

當線在靜止狀態下一定時間時 SPP 就會自動斷電,這時後漂浮物就會自動解除漂浮狀態,

由於魔術師沒有任何多餘的動作,因此掌握好時間在適當的時間斷電效果呈現上很棒

 

相信這時候會有很多朋友有個問題了,那我到底該買 ITR 還是 SPP 呢?

我會這樣說一百分的效果。SPP 可以完成九十九分,而 ITR 可以完成 九十分,

也就是說 SPP 可以作到 ITR 所作得到的效果,但是 ITR 作不到 SPP 的一部分效果,

不過價格的差異上就滿大的,如果你是初學者我還是建議先從 ITR 的操作學起,

當 ITR 的操作熟練後再接觸 SPP ,屆時你會有種如虎添翼的感受。

 

基本上一般隱線的道具相當得多,但是我就針對比較基本跟全方面性的道具作介紹,

不然還有像是 Kinetic by Tom Wright 、 Watch I.T 之類的產品比較冷門找時間我再介紹吧。

 

=====================================

 

彈力隱線的選擇與比較:

目前市面上就以「Infinity V2 by Infinity Productions」、「Mesika Elastics by Yigal Mesika」、「EVE Triple Vectra Elastic Invisible Thread by Fearson」、「Legacy Thread」是常見的,

對於隱線魔術表演者來說,隨時準備不同性質的線是必須的,

因為不同的線有屬於他不同的特性跟適合的表演,

我這邊就簡單來針對各類的線作簡單的介紹,往後在挑選時可以作為參考。

「Infinity V2 by Infinity Productions」

目前是我接觸彈力隱線中最細最隱匿的版本,

而且 V2 所搭配的配置方式是我過去隱線表演上所使用的,滿可惜也滿開心成為一個作品讓大家知道(笑)

由於他相當的細也相當的隱匿,因此漂浮物上的選擇就必須要作思考,也會有所限制,

像我所配戴的鎢戒就沒有辦法順利且放心的漂浮,

但是紙團、撲克牌等物品還是可以有很好的效果。

 

「Mesika Elastics by Yigal Mesika」

很平均性能的彈力隱線,韌性的表現上比 V2 還要高,

不過也連帶的粗度是明顯的,但是如果在實際操作拉到一定程度時,還是有一定的隱匿性,

是一個適合在臨時表演場合中可以應付的彈力隱線,

而在呈現效果上由於 Yigal Mesika 的專業,有很多效果都是由 Mesika Elastics 完成的,

所以在彈力隱線學習上是可以參考他的作品。

 

「EVE Triple Vectra Elastic Invisible Thread by Fearson」

這是我目前接觸彈力隱線中彈性與韌性最好的版本,

在很多漂浮上都可以很放心的去表演而不用擔心線的斷裂,

但是不可思議的線的粗度是和「Legacy Thread」相仿的,

更不可思議的是他還可以剝成三條獨立的隱線,

因此對於隱線"工作者"來說,這是一個很棒的工具。

 

「Legacy Thread」

本來以為這款線材是適合漂浮偏重物可以使用的,畢竟他偏粗韌性還算是夠,

不過自從接觸 EVE Triple Vectra Elastic 後就很少在使用他了,

因此個人並沒有很推這款線材,

畢竟對新手來說他太粗也太明顯了,因此在表演上會有很多擔憂,

而對老手來說已經有更好的線材這樣。

 

要我做推薦的話,對新手來說會是:

V2 > Mesika Elastics > EVE > Legacy Thread

對老手來說會是:

EVE = V2 >  Mesika Elastics > Legacy Thread

僅供參考囉。

 

基本上只要是彈力隱線都可以製作成 Loop ,而將 Loops 作為獨立產品的是 Yigal Mesika,

就實際操作上雖然有微小的不同但性質上還是跟 Mesika Elastics by Yigal Mesika 相仿,

至於 Loops 的綁法我個人推薦 Drunk by Hondo 在教學中所提到的 Loops 綁法,

不需要工具只需要一雙手加上幾根手指頭就可以完成了。

 

=====================================

 

每個人的表演方式跟希望達到的效果不同,因此我只是將各種產品做個概述,

讓初學者在挑選上有一定的基本認知。

像我自己在表演則是手上套著 Loops ,身上設定 V2、口袋帶著 SPP、襯衫內佩著 ITR 等等,

不同的裝置有不同的呈現方式,而隱線這種表演素材相較於其他道具更需要在意隱線的脆弱程度,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不願意拿隱線來作表演的原因,

但是透過多方面的準備,相信在隱線學習上可以更得心應手的。

 

未來這類型的文章我會盡量去發表,

像是隱線魔術教學得挑選以及表演時所需要注意的光線問題等等,

這裡的文章歡迎大家轉貼分享,

也歡迎大家共同來交流討論了。

 

1624057_780460888635599_1590799318_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髒小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